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這雙手雖然小

先去片:

Tot shocks parents by reading



(各位母親大人,係唔係睇到流口水?)

我奇怪,小 Elizabeth 聽覺正常,爸爸媽媽(二人都是語言治療師)為何要教她手語?在網上搜尋,才發現,嬰兒手語是一門大生意。

嬰兒對雙手的運用,比控制聲音的能力發展得早。因此,經過教導後,未懂說話的嬰兒也可以利用手語和別人溝通。網上有很多「成功例子」,說未滿一歲的幼兒,已懂得「說」出「肚餓」「想睡覺」等內心思想。

據說,學手語的兒童,因為比別人更早接受抽象思維的訓練,長大後語言能力會比較優勝。這一點有些科學根據,我是相信的。Elizabeth 就是個證明。

不過反對者說,這並非手語的功效。他們認為,肯花心機和時間教孩子手語的爸爸媽媽,當然是比其他父母更注重和子女溝通的重要性。小孩長大後表達能力高,是他們耐心的成果,和手語無關。

望子成龍,中外皆然。從前,我很討厭那些迫孩子學這樣那樣,把子女時間表擠得密密麻麻的家長。覺得他們是犧牲小孩的快樂,去成全自己的優越感。

現在卻覺得,天下無不愛子女的父母,他們的出發點畢竟是善良的。他們不過被社會環境影響,錯誤地把「競爭力」和「快樂」劃上等號吧。快樂是要學習的,但琴棋書畫。英語手語,不過是一個過程。孩子們真正要學習的,是溝通,自信,和好奇心;是怎樣做一個快樂的人。

最近忽然對兒童成長的事情很感興趣,其至在做「假如有了小孩子,應該怎樣去教育他/她」的白日夢。雖然一向很喜歡小朋友,但也有點懷疑:是不是雄性動物也有一個生理時鐘,時間一到,便會響起警號?

可惜,由A點到B點,中間是條迂迴曲折,攀山越嶺的彎路。不知還要走到何時。

(標題偷用了別人網誌的大名,在此說聲對不起!)

11 comments:

  1. "母親大人係唔係睇到流口水?" 唔會啊。
    不過在這里倒學了 cursive 一個字,嘻 :D 謝謝。

    ReplyDelete
  2. >由A點到B點,中間是條迂迴曲折,攀山越嶺的彎路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喎 :D

    ReplyDelete
  3. 「天下無不愛子女的父母」: 不同意。現今許多未成年在沒有準備下成了父母, 可以狠心將小孩丟棄, 放任野狗食混合在水泥裡諸般慘無人道, 而這些父母亦竟然不見顯露絲毫悔意或人性。

    小孩學手語: 趨向同意反對者。精神上以及肉體上的愛撫, 對人類的心智及生命力的激化是無可限量的。我們也須將語法及語義區分, 我三歲即能閱讀英文報紙, 但此能力遠不及我小學時閱讀蔡志忠的漫畫古籍來得影響深遠。人類即使被訓練成再強的語法機器, 也不過猶如瑟爾的中文室一般。物理學家費曼坦言童年時父親帶他多接觸大自然, 使他獲益良多, 現代兒童或可與海豚共泳, 據說功效顯著。但人與人之間的愛撫是至重要。

    雄性動物生理時鐘: 有同感..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5. michelle:我也知道你不會,因為你是個好媽媽。

    怒火:條路好長呀!要休息一下。

    71:嘻嘻,這是雞蛋裡挑骨頭嗎?我的意思是,絕大部份父母都不會蓄意折磨子女。當然,凡事總有例外。

    很久沒聽人提起Chinese room了。記得我是不同意Chinese room這個premise的,因為我認為understanding 和 consciousness應該分開。不論是否依賴其他工具,「我」能以中文和別人溝通,「我」就是個懂得中文的system。

    對手語的功效,我是中間派。語言是交流感情的橋樑,手語令嬰兒更早學習表達內心,對兒童心理發展有幫助,亦不是沒可能。

    ReplyDelete
  6. 我也有教小兒手語,主要係想佢識得同大人表達自己想要甚麼,唔好只係用喊或叫,都幾好玩架,大大下佢地會有自創手語來表達抽象的意思。

    ReplyDelete
  7. I can assure you that guy has those internal clock ticking as well. So you are no exception. I hope you have Ms Right with you soon. I have looking for the same goal as well. Stella

    ReplyDelete
  8. 「天下無不愛子女的父母」: 是雞蛋裡挑骨頭啊! 但不是針對你, 而是針對封建霸權。封建霸權時至今日, 仍滲透中華民族的生活, 無從根除, 其一原因, 即是因為大眾姑息它。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之類諺語, 即便其再如何堂而皇之, 充斥其骨髓的, 卻是蠻橫無理反智暴政, 然它卻得以隨大眾的姑息態度, 而火盡薪傳, 一代代的獲得滋養。我要將封建, 自雞蛋裡挑出來然後踩碎它。

    小孩學手語: 我是同意你說的「溝通﹑自信﹑好奇心」, 纔是小孩須要學習的。小孩即便能機械化地讀出他不懂意思的字, 亦不過似巴洛夫的實驗犬一般, 但因此而根植了在小孩的機械模式, 卻只會窒礙他的好奇心和創造力。

    ReplyDelete
  9. nikita:自創手語,好像很好玩呢!佢學識「bubu唧」iPod touch 的真正功用未?

    Stella:大家咁話!努力!

    71:「我要將封建, 自雞蛋裡挑出來然後踩碎它」不用那麼義憤填胸啊!

    中國人社會確是有很多莫明其妙的封建思想。我認為,是因為直到現在,中國仍是個相對封閉的單一文化國家。但中國人的民族性亦有優越之處,待民族眼界開闊後,自能去蕪存菁。我是樂觀的。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11. 未!小手指的肌肉未係好發達, 要大個小小, 例如幾歲便可掌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