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娃娃看天下



公私兩忙,blog 也被丟空了一個多星期。很想寫點東西,卻不知寫甚麼才好。

不如延續上篇的題目,談一些孩提時想過的古怪念頭。

小時候,膽小怕事,遲遲鈍鈍,完全是「一舊飯」的模樣。和現在活潑伶俐,口舌便給的小孩相比,真是相形見拙。

以下的幾個問題,在大約五,六歲時,困擾了我好一段時間。心中不明白,不敢問,也不知應該問誰。那沮喪的心情,到現在還有記憶。

───

數字題

大人們日常說話中的數目字,經常令我大惑不解。那些「唔三唔四」「亂七八糟」「八八卦卦」,全無準繩可言,令人無所適從。

清楚記得,第一次聽到媽媽說「打醒十二分精神」時,我是感到很無可奈何的。我明白媽媽的意思;但是,叫別人高警覺,為甚麼只得十二分,不是「打醒一百分精神」?

成年人的世界,完全不可理喻。

───

家計題

家計會計的是甚麼數,小孩子當然不可能明白,但我很喜歡這個廣告:



我覺得,女主角碰到蘋果時,眼珠打轉的樣子很好笑(用今天的語言,應是「好天真及傻」)。

然而,心思思,到底有件甚麼事?我想,我應該是問過別人的。因為隱隱了解到,這是個「不良」廣告。小孩敏感,聽見大人們含糊其詞;雖然不明白,也能領會到不要再多問。

今天的角度來看,這個廣告是曖昧隱晦得有點兒滑稽。心思思嚐禁果,是克不容緩,十萬火急的大事,誰還有心情和家計會猜謎語?

最可笑的是,我以為「遇宜蘭」是卡通中那個女主角的名字。沒辦法,三個字都看不懂呀!

───

卡通題

小朋友喜歡看卡通,我也不例外。不過,看過甚麼,最喜歡那一部,早已忘得七七八八(為甚麼不是八八九九?)。

那時候,心裡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是:看卡通片時,為何我會知道那是卡通片?

卡通和劇集不同,誰也看得出來。卡通是畫的,劇集是真人演出的,這點我也明白。可是,我解釋不到兩者在電視機上的分別,只矇矓感覺到,卡通片看起來比較「簡單」一些。

甚麼是簡單,甚麼是複雜,卻完全說不上邊。

這問題看似簡單,其實殊不簡單。原來,在《Toy Story》出現前十多二十年,小小腦袋己經在思考 Ray TracingPhong Shading 等 3D 動畫技術了。

───

哲學題

讀幼稚園時,我曾以為自己是個與別不同的怪人。

因為,不知道何時開始,腦裡常常有一把聲音和自己交談。肚餓了,它會說「快去找東西吃」;悶壞了,它會問「甚麼時候才下課」。

我很懷疑,別人是不是也會聽到這把聲音。但我怕這個「怪病」被發現,所以一直不敢發問。

實際上,也不知從何問起。(「即係呢...好似有個人係你個頭入面,有時同你傾下計...咁樣囉。」,是不是很麥兜?)

最近看雜誌,讀到近年被發現的鏡子神經元(Mirror Neuron),才記起這把神出鬼沒的聲音,和它曾經帶來的不安。

我認為,這把聲音,是人的自我意識。能夠「聽」到這把聲音,是表示已經了解到,「我」是個和別人不同的獨立個體...咁樣囉。

───

小時候我想,世界這麼複雜,這麼多的問題,老師不教的話,將來長大了,都不知怎樣去逐一找尋答案。

果然,世界真的很複雜,學校教的也真的很少很少。

但估計不到的是,對身邊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會練就一身「視而不見」的好武功。

6 comments:

  1. 想起,小時候不明白為什麼在電視看到這麼多東東和人類,不明白演員如何走入'公仔箱',有問過 可連父母也不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於是我想像'公仔箱'內定有很多小人物,沿電線走入去...

    ReplyDelete
  2. 想起,小時候不明白為什麼在電視看到這麼多東東和人類,不明白演員如何走入'公仔箱',有問過 可連父母也不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於是我想像'公仔箱'內定有很多小人物,沿電線走入去...

    ReplyDelete
  3. 你想的問題我從來沒想過,哈哈,看來我比你更笨。

    只記得小時候看黑白電視,從不知道世上有化粧這回事,以為個個明星都美如天仙。

    ReplyDelete
  4. 我想起個戲名,小孩不笨。

    ReplyDelete
  5. 我好中意你呢篇文, 真係呢, 道出一個早慧孩子既心思囉.

    細時, 識少少字, 都諗左好耐點解止尿片可以止尿咁勁 (哦~ 原來係紙尿片!)

    阿orangutan, 我呢, 到最近先意識到自己成日同自我既靈魂"對話", 比你似乎遲左30年勒, 哈哈.

    ReplyDelete
  6. michelle:我卻沒研究過電視裡面公仔的來源,可能中電視毒太深,已分不開箱內箱外的世界。

    readandeat:「看來我比你更笨」...哈哈,呢句係褒定係貶?

    黑白電視,不是我這一代了。記得外婆的房間有一部,不過我從來也不會看。

    公園仔:《小孩不笨》我沒看過,《苯小孩》就成日聽...

    怒火:慧鬼慧馬!真是早慧的話,正正應了「小時了了」下一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