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The Edge of Heaven》,《Up the Yangtze》,《Ploy》

電影節開始了,又是一齣接一齣地看的時候。在這裡隨便寫寫幾部喜歡的電影,因為,不寫的話,我怕會忘記。

───

《The Edge of Heaven》



一對父子,兩對母女,當中的關係包括夫妻,情人,房東,租客,兇手,死者,嫖客,妓女。六人來回德國和土耳其之間;尋找,卻尋不見;擦身而過,又不能碰面。

《The Edge of Heaven》角色複雜,故事重疊,很有 Robert Altman 的影子。不過,導演 Fatih Akin 不似 Altman 般連珠發炮,只是安靜地說着六個人的故事。

電影的背景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涉及社會動盪,和加入歐盟等政治題目。但政治不是其主題。影片描寫的,是在混亂的世界中找尋另一個人時的心情。

銀幕上,他們在找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找尋苦難中的愛人,找尋以為仍在世的母親,找尋隔絕的父親,找尋失去了的女兒的回憶。有人找到了,有人仍在尋覓。一樣的,是尋找過程中的焦慮和痛苦。

在戲的初段,我以為戲名是反映土裔移民在德國的生活。看完後,又覺得這解釋太狹義了。《The Edge of Heaven》說的,也許是一顆顆嚮往天堂,卻只能在天堂邊緣徘徊的心。

───

《Up the Yangtze》(《沿江而上》)



一樣是三峽的流徒故事,人們可能會拿《沿江而上》和《三峽好人》比較。導演張僑勇也笑言,三峽,彷彿己成為一個新的genre。

不同的是,《沿江而上》是齣真實的記錄片。記錄片中的主角,是十六歲的女孩余水。她住在酆都長江邊的破屋,一家務農為生。因為家中實在太窮,她不得不放棄學業,到長江的遊船上幹活。

余水在船的下層為遊客洗碗,遊客在上層欣賞長江景色。同一時間,上升的長江水,正慢慢地淹沒她破爛的家。

喜歡《沿江而上》,是因為剛剛遊覽過拍攝的地點,沿岸風景仍然歷歷在目。船上員工和遊客的比照,更是令我渾身不自在。

電影記錄了被遺忘了的老弱的一群,影像是淒滄了一些,卻不是一面倒的反對聲音。在重慶市的五光十色中,我們也看到年輕人眼裡的希望。

談到三峽水壩,外國人普遍認為,那是為經濟犧牲環境的一場災難。和鄰座觀眾閒談,他們都禮貌地問"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dam?"。弦外之音,不言而喻。

事實是,我甚麼也不懂,更遑論有甚麼意見。

電影中,遊客獵奇般旁觀中國開天闢地的變化。戲院裡,觀眾舒適地同情着中國人的痛苦。我發現,自己原來是其中一個遊客,一位觀眾。

───

《Ploy》



因為早前的《Syndrome and a Century》,所以特別選了《Ploy》這泰國電影。想不到,兩片的風格竟有點相近,都是夢境和現實糾纏,看完了也不知是甚麼品種的電影。但其 mesmerizing 之處,同樣令人再三回味。

《Ploy》一開場,我便立刻愛上了:女孩在酒吧等候媽媽,認識了中年男子;二人一起抽煙,一起聽音樂。

差一點便要衝口而出:雪!這完完全全就是《舞!舞!舞!》中,「我」在札幌的海豚酒店和雪邂逅時的情景。

《Ploy》的故事,也有村上的影子。剛從美國回到泰國的夫妻,半夜裡入住曼谷的高級酒店。丈夫在酒吧偶遇名叫Ploy的女孩,好意招呼她到他們的房間休息。但十九歲的 Ploy,卻燒起了妻子的妒火。

接下來,是三人在一天中的遭遇和感覺。當中有真實,也有夢境。

故事雖然圍繞着夫妻褪了色的感情,但 Ploy 才是影片的靈魂。她的出現,令妻子妒火中燒,令丈夫坦白說出感受,也令房間中彌漫着性的張力。

導演的鏡頭,有意無意地在賣弄她年輕的身體。她和男人的對話,差一點點便是調情。二人在床上傾談的一幕,令人想起《Lost in Translation》裡的 Bill Murray 和 Scarlett Johansson。在Ploy的幻想中,酒保和服務員的性愛場面,更是小電影的程度。

即使如此,電影仍能在純真和慾望之間找到平衡點。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飾演 Ploy 的 Apinya Sakuljaroensuk,實在很可愛,一點也不像十九歲。Ploy 倔強的的嘴唇,告訴別人她已經長大;但一雙稚氣未脫的大眼睛,叫人容不下一絲邪念。

電影開始時,Ploy 在咖啡中下了近半杯的糖;中段時,妻子卻是偷偷地把伏特加倒進咖啡中。由甜蜜的期待,到痛苦的麻醉;Ploy 的青春,無情地反映了夫妻感情過了期限的無奈。

Ploy的媽媽有沒有出現?她瘀黑了的眼睛是甚麼一回事?男人藏着的,是不是他情婦的電話號碼?Ploy在留下的字條上寫了甚麼?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電影都沒有回答,只留給我們去想像。

《Ploy》集愛情,懸疑,幻想,coming of age,幽默,情慾各種元素於一身,卻又淡淡不著痕跡,是一部不錯的電影。誠意推薦。

4 comments:

  1. 喜見網主談《Up the Yangtze》。我這兒電影節上映時,想看的那場票賣光了。

    Fatih Akin的名字好熟...他前幾年有部Head-On,好事多磨,租了dvd也看不成。

    ReplyDelete
  2. shiren:《Up the Yangtze》不久便會正式上映,但我想應該只會在幾個大的cities。你住在那裡?可到網站看看:http://www.uptheyangtze.com

    ReplyDelete
  3. sf bay area。 希望這電影的dvd會得在美國發行。這類少眾電影,不會期待在戲院正式上映,有的話也可能路遠。

    ReplyDelete
  4. shiren:sf 和 san jose 都有戲院上映:http://www.zeitgeistfilms.com/playdates.php?directoryname=uptheyangtze&sort=state

    昨天到戲院看了Head-on,個人覺得太暴力了,還是The Edge of Heaven看得舒服一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