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論一則八卦新聞



我愛看娛樂新聞,可惜不能花太多時間在垃圾資訊上,只能偶爾看看明報網站的娛樂版(該是「明報OL網」才對),吸收點中港台娛樂新聞的養分。

不過,面對一堆不認識的名字,實在沒意欲仔細閱讀,頂多是隔天掃掃標題了事。

鄭中基和阿 sa 的新聞,論轟動,不及 twins 另一成員那樁新聞轟動;論娛樂性,也遠遜十年前的「醉基」事件。但讀過內文,明白了大概後,有兩點想說說的地方。

一,是常常被討論的藝人私隱問題。

藝人,尤其是年青偶像,最大的本錢,是觀眾對他\她這一個人的興趣。觀眾有想知道多些關於偶像事情的慾望,他\她才能 justify 數百萬數千萬元的片酬和廣告費。

好奇心這回事,是沒有邊界的。所以,藝人希望觀眾把好奇心留在舞台上銀幕上,想享有平常人般的私隱,是不切實際的。

私生活被公諸於世,的確可憐;但名氣帶來了豐厚的報酬,犠牲私隱便是 part of the deal。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所以我認為,在合法和合道德的前提下,群眾可以適量地侵犯藝人的私隱。

二,是我不能了解,一紙婚書的重要性。

結婚,不能公開;結了,又怕有人泄密。不幸離婚,既怕別人折穿曾經結婚,又要做一場假分手真離婚的戲。聽了也覺得超級麻煩。

如此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為甚麼還要冒險入市?

是男的想給女人一個承諾,還是女的想以婚約縛住男人(在做粵語長片嗎?)是兩人根本沒想清楚,還是另有內情?

好了,我承認,我是一個八婆。

───

八卦,是(很多)人的天性。而我的宗旨是,只要是人性,便一定有基於進化論的科學根據。

三姑六婆聚首一堂蜚短流長,是無建設性,浪費時間的活動?非也。

人類自群居開始,便不能單靠蠻力求生。無論是原始人部落,還是現代商業社會,誰是朋友,誰是敵人,誰可供信賴,誰好食懶做,都是非常重要的求生資訊。

八卦的動機,是為了盡量吸收這些重要資訊;集體八卦,更有助增進資訊的流動性。而且,窺看別人的悲歡離合感情起伏,能豐富自身的感情觸覺,可從中學會怎樣應付同樣的變化。

我認為,人體是埋藏了原始的八卦基因,引導我們看娛樂新聞,追婆媽電視劇。

所以,我是一個身不由己的八婆。

1 comment:

  1. 部落格廣告合作方案 您額外賺取零用金的好機會!!

    本公司以網路搜尋行銷為主營業項目,因為觀察到您的部落格經營維護狀況良好,希望可以跟您合作,在貴網站上放置一個文字連結區塊( 請參考下方實例網址),此區塊只需要佔用您部落格的一小塊空間,只需放置在部落格最底部位置即可,完全不會干擾影響您的部落格版面。合作方式是以每月付款,如果您有合作意願請回信至 kpnmarketing2010@gmail.com,信件裡請留下您的姓名、電話、部落格網址、電子信箱等資訊,本公司會再和您聯繫洽談詳細內容及費用的部分! 謝謝! 如果您沒有興趣,很抱歉打擾了!在此致上萬分歉意!


    參考部落格實例( 右下方好站連結即為文字連結區塊 ):http://tour.888-web.com/




    KPN網路行銷公司 敬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