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年初時,公司決定招聘一名新同事。據云,是為了減輕我的工作負擔。(但我沒有工作負擔啊!)

美國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但在矽谷,聘人仍然很難。看了數十份履歷,見了四、五人,仍沒有合適的人選。

T 君是最後一位應徵者。技術問題他答得不錯,經驗也豐富(履歷上如是);不過他面試時表現平板,欠了點熱誠(至少也該裝一裝吧),本來並沒打算考慮他。

另一個不能說出口的原因,是 T 君年紀已經很大。不是歧視長者,但這份工作,真的需要多點活力,才做得來。

誰知兩天後,director 說預算隨時會被削,要馬上敲定人選。蜀中無大將,T 忽然變了首選,我則多了一位不是我選擇的「下屬」。

怎料得到,面試的那兩個多小時,原來已是T在本公司事業的最高峰。

T 上班後,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經常處於迷茫,呆滯的狀態。教他東西時,他永遠在點頭附和,卻看得出,他根本一點兒也沒聽進耳內。

一次,T 約了客戶在 A 座大堂見面,他竟然可以三小時後才電郵對方,說「我弄錯去了 B 座,可不可以明天再來?」一個正常人,在等了十五分鐘後,怎也會立刻打電話\SMS\IM\whatsapp\電郵聯絡對方吧?

對有興趣的項目,他可以幹得很起勁。問題是,他認為只靠數十年經驗,就能應付新工作,完全不想學習新的技能。

三個月後,對他已半放棄。他也可以隱形一般,兩星期不作一聲,不主動問有甚麼工作可做,亦無人知道他在做甚麼。

到上月,終於公事公辦,向高層說,不建議繼續 T 的合約。

如此年紀,如此經濟氣候,他實在沒可能找回同等待遇的工作了。科技界,是一門「不許人間見白頭」的行業;所以我發誓,五十歲前,就算不能退休,也一定要轉行。

又要開始挑選履歷,和準備那些三小時的馬拉松面試。不過,這次一定會堅持,只選剛畢業的新人。

----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不會拿出 110% 的努力,卻怎也會交出七、八成功課。

職業無分貴賤,每一份工作,都藏有無窮學問。在星巴克,看見 barista 同時調製十數杯飲品,我會感到嘆為觀止。店員站了一天仍笑臉迎人,服務員能記得整桌人的不同菜式,他們的工作,我都做不來。

我只是個資質平平的庸才,不過多讀幾年書,便幹着不勞心也不勞力的工作, 平白賺比別人多兩三倍的薪水。其實,一直都很慚愧。

朋友說,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取決於本身的能力,而是由旁人的無能來決定的。或者,和別人相比,我已經很優秀,但我總是對自己沒信心。

因為沒信心,即使每天不停地學習,仍是覺得不足,也常常擔心前途。因為沒信心,所以不敢走出 comfort zone;工作了十多年,只能算是稱職,談不上甚麼表現。

喬布斯在那篇傳世的「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演說中,教導年輕人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當年不相信,覺得那是億萬富豪發跡後的風涼說話。做喜愛的工作,談何容易?現實中,又有幾人能做得到?

今天,不得不信矣。年輕人,應該盡早弄清楚興趣所在,在經濟能力容許下,找尋那 dream job。Love or no love, it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可惜,我已經走得太遠,也不再年經。不能回頭重新 do what I love,只得努力地嘗試 love what I do。

3 comments:

  1. I only learned how to "do what I love" after becoming a mom. Enjoyed reading your blog and glad you're back to writing :)

    ReplyDelete
  2. Hello, may I ask you the approximate age for your mention is...?

    ReplyDelete
  3. 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keep looking. You will be too old if you choose to sett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