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我很喜愛小孩子,但一直以為,當爸爸是很遙遠,很遙遠的事。

到照超聲波那天,知道是男孩後,才驀然驚醒,原來已經迫近眉睫了。

幻想中,我是個討小女孩歡心的爸爸。男孩子?我要教他玩 baseball 嗎?(我不懂啊!)(希望他不會愛上 hockey 吧!)很多事情都毫無頭緒,日子卻逐漸迫近,心情複雜得很。

本來,是打算結婚後,再過一兩年寧靜二人世界的。只是我們年記已不少,也聽過很多失敗的例子,現實不容許我們拖太久。

又想,生孩子呢,還得看點天意,最快也要一年半載吧。

怎知道,結婚未到一週年,baby 已經滿月,效率高得沒浪費一丁點時間。只能說,是我們低估了自己的健康。

___

也想過,到底該不該生?

愛小孩,當然是主要的原因;但喜歡的東西,不一定要擁有。這麼大的責任,不能一句「我喜歡」,便隨便弄出人命。

家庭壓力,倒是有一點點。四位準公公婆婆爺爺嫲嫲引頸以待,就算不至於「不孝有三」,怎也是老人家心中的一根刺。

現實一點說,生孩子,是買個保險,是為免將來後悔。這事情,過了時機便不能回頭,今天倆口子樂得逍遙,說不定老了會長嗟短嘆。

不過最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她會是個好媽媽,我也應該是個好爸爸。

___

但我不主觀地以為,生孩子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是「一定正確的選擇」。

和小朋友嬉笑,看著小孩成長,當然是快樂的,但我們也不應忘記為人父母的辛酸。

先不說懷孕和分娩,那是男人無法體會的痛。由呱呱墮地,到背著書包上學去,父母的時間,可說是全數交了給小人兒。犠牲睡眠,犧牲生活質素,是一定的了;也可能耽誤了事業,放棄了興趣,疏離了友情。

或許,為孩子付出是值得的。但總不能說,除小孩外,其他的全不重要吧。

養孩子,從奶粉尿片到大學學費,一切一切都是用金錢換回來的。開支多了,而我們選擇了全職媽媽的道路,收入卻是短了一大截。養兒能不能防老,仍是未知之數;退休戶口數字減半,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還有的是,孩子,是會改變夫妻關係的。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但肯定和從前不一樣。二人的生活重心,已轉移到第三者身上;濃情蜜意,卿卿我我,那敵得過半夜哭啼,發燒咳嗽,和一張幼稚園報名表格?

當了爸爸,令我更了解,為甚麼有些朋友會堅決不要小孩。

生兒育女,是對小生命永遠的承諾。一百個家庭,是一百個不同的故事;踏不踏出這一步,旁人不該指指點點。

__

很久之前,寫過一篇《給女兒的信》,模仿別人穿越時空和未來的子女通訊。事與願違,終歸還是押錯了注。

現在,把親愛的女兒,換成親愛的兒子,他應該不會介意吧?

還是那一句,不用他成功,不用他富有,也不需要他才華洋溢。

快樂,便好了。

5 comments:

  1. 恭喜恭喜,遲來的恭喜!

    ReplyDelete
  2. nikita: thanks! 希望他似朗朗仔咁乖巧就好了。

    ReplyDelete
  3. Glad to know you are a dad already. 恭喜!
    我女兒都六歲了~

    ReplyDelete
  4. 好久沒訪這邊, 還以為還是繼續是荒廢, 沒想到看到好消息, 恭喜恭喜

    ReplyDelete
  5. 好久不見! 大大恭喜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