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溫哥華



氣候怡人,四季分明,安全,整潔,還有順手拈來也風光如畫的山明水秀...這便是溫哥華,一個可愛的小城市.能夠長年高踞全球最適合居住城市前列,自有它的道理.

我常常想,溫哥華或許是全球最適合中國人居住的城市.它既擁有北美城市的舒適方便,也有數十萬華人的同聲同氣和親切.思鄉病發?十小時飛機,也不是太難熬.當然,若你的生活就是消費和娛樂,外國生活不是你杯茶,還是乖乖留在香港上海台北夜夜笙歌吧.

加拿大社會最讓人詬病的,是重稅.但我們得明白,生活質素需要金錢來維持 ;公平,開放的社會,亦不是免費的.政府的角色,應是不計代價發展經濟累積財富,還是盡力為人民建立合理和包容的社會?是偏見也好,我總覺得溫哥華比我認識的任何一個亞洲都市,更接近那理想中的平衡點.

為了 2010年的冬季奧運,溫哥華正處處大興土木.它會不會隨著發展而失掉了獨特氣質?看著英吉列灣的日落,我祈禱這熟悉的城市,能永遠保存這份迷人的嫵媚.

12 comments:

  1. 聽過很多人說..這是人間天堂..
    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證實一下..

    ReplyDelete
  2. 同聲同氣,你所指的是香港人吧。上次路經溫哥華的機場,大堂人人說廣東話,還以為自己在香港。

    ReplyDelete
  3. 多年前去過一次, 不知何解, 不喜歡它. 反而因某些原因去過多倫多許多次(8-10次吧), 對它有一份感情, 滿地可也去過兩三次, 也不錯. 其實你現居哪個城市呢? 可以告知嗎? 如果有機會長住北美, 我會揀波士頓.

    ReplyDelete
  4. 波士頓其實是個不錯的地方,政治文化氣息也很濃厚,靠近Cambridge一帶更好,不過太貴。

    ReplyDelete
  5. abby:人間天堂是過譽了,溫哥華也有它黑暗的一面(毒品,露宿者...)

    mad dog:可能是人夾「地」緣吧. Vancouver城市比較細小,沒太多文化活動.我在Toronto住了多年,也有一份感情.現在是在Seattle...

    readandeat:同聲同氣是泛指所有中國人.溫哥華近年多了國內的移民,少了香港來的移民,不過廣東話仍是華人社會的「官方」語言.其實在外國住久了,「香港人」的概念已愈來愈薄弱.

    ReplyDelete
  6. readandeat: 係呀, 去過波士頓一次, 就愛上左佢, 記得鍾意到令一對夫婦後來都去左果到定居, 不過住落佢地話好悶. :)

    orangutan: 人夾「地」緣, 的確會係. Seattle我都係去Vancouver果次去埋, 去咁耐落足咁多日雨. :)

    ReplyDelete
  7. 加拿大我一直想去montreal,聽講有一條街,牆上面好多好立體既大型壁畫...
    一定要搵機會去見識一下(不過可能要學定法文?)

    ReplyDelete
  8. To orangutan:
    沒去過西雅圖,只看過《緣份的天空》,那兒天氣好像麻麻。

    To mad dog:
    波士頓不是很大,論娛樂,可能不及香港。

    To moss:
    不過,聽說Montreal的法語和法國的法語有點不同,保留了許多古語。

    ReplyDelete
  9. 搭嗲... :) 認識一個朋友響montreal長大, 一口流俐法語, 有次公司派去公幹, 要說法語, 怎知法國人覺得她的法語accent很怪... ;)

    ReplyDelete
  10. To Mad dog:
    有一次,Montreal派了一位仁兄來做訓練,他舉法語例子給我們聽,並先旨聲明,他說的是Montreal法語,希望在座懂法語的人有一個心理準備。

    ReplyDelete
  11. hahah, 擺明知道人地未必明佢講乜. :)

    ReplyDelete
  12. 噢?! 是文法上的不同嗎?
    不過無所謂啦, 反正我都唔識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