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鈴木一郎 Ichiro Suzuki



在美國,誰是最出名的日本人?

不是日本的歌星演員,更不會是商賈政要。在今天的美國社會,最有名氣的日本人,非鈴木一郎Ichiro Suzuki 莫屬。

Ichiro是西雅圖海軍棒球隊 Seattle Mariners的外野手(outfielder)。2001年,Mariners重金從日本把他聘到美國職業棒球聯盟,是第一位由日本轉會到美國職棒的全職球手。

這幾天,Ichiro又上了體育新聞的頭條。先是在職棒明星賽 All-Star game中擊出明星賽史上第一支 inside-the-park home run(場內全壘打),並被一致選為明星賽的 Most Valuable Player。兩天後,Mariners公佈和 Ichiro續約,花近一億美元令他在西雅圖多留五年。

北美四大球賽(美式足球,棒球,籃球,冰上曲棍球)中,我只對棒球比較感興趣。棒球規則繁多,統計數字更多;臨陣對敵時,調兵遣將的策略亦特別多。因此,比起其他球類運動,棒球看起來像是少一點蠻力,多一點智慧。但棒球節奏緩慢,一場球賽,最少要打三個多小時。而且受到美式足球和籃球的競爭,和球員服違禁藥物的醜聞影響,近年觀眾人數似有下降跡象。

在西雅圖,無人不識Ichiro。假如有「西雅圖最具代表性人物」選舉, 他必定入圍,甚至可能會擊敗 Bill Gates 。Ichiro在美國住了六年,英語不算太流利。在公開場合,都是透過翻譯和傳媒接觸,表現有點拘謹。只有在 Mariners的宣傳短片(片一片二)中,才有機會發揮他的表演慾。

但在日本,Ichiro是如碧咸一樣的巨星,是廣告娛樂新聞的常客。他曾客串日劇古畑任三郎其中一個單元,飾演為保護哥哥而殺人的棒球手,跟田村正和大演對手戲。

Ichiro一億美元的合約是不是物有所值?多數人都認為他是一級球星,海內外也有號召力,能攻能守,收天價是合理的。也有人質疑他不是全面球員;擊球率雖高,但幾乎全是 single(一壘安打),不夠爆炸力。這價錢,不過是反映了他的市場價值,而不是他的實力。

然而,棒球被推舉為 national pastime,可算是美國國技;討論中,卻好像從沒聽過「反對日本入侵美國球壇」的言論。

這個國家,雖然有種種不是;但從某些角度看,總也算是個可愛的地方。

7 comments:

  1. 我覺得ichiro好英俊!
    他的太太好像還是年紀大過他呢!
    說真的,我是完全不明白棒球的,所以,很奇怪別人會對如此不刺激的運動激昂,始終香港很才少人玩,不像日本,不像台灣。

    ReplyDelete
  2. abby:(你留言都留得好快喎!)哈哈,英俊哩.可惜早結了婚.在Seattle的棒球賽,差不多每場也有從日本飛來捧場的女fans。

    其實棒球也不是完全不刺激.不過要等很久,才會等到精彩的一刻,觀眾要花多點耐性.

    ReplyDelete
  3. 日本人打入大聯盟,ichiro雖然不是第一人,卻肯定是最成功的一個。球技方面如你所說,打擊率是很高,可是得點率(rbi)卻不是那麼出色。如以對球隊成績的影響來說,nomo,哥斯拉甚至Dice-k 都可能更好,不過ichiro肯定帶來最高的經濟效益。

    ReplyDelete
  4. 棒球對我來說真是一個謎,看不懂。見這裡的人好像看得很緊張的,自己又覺得悶,便覺得有個 gap。
    反而其他三大運動對我來說比較容易欣想。

    ReplyDelete
  5. nam:你說得對,nomo才是第一個打入MLB的日本人,ichiro只是第一個batter.

    ichiro是lead-off,又只打single,rbi當然遜色.我也覺得Godzilla身價應比他更高(當然ichiro比他英俊得多)

    andrew:baseball不是難懂,只是評述有太多術語,又不作解釋;因為早假設那是每個美國人都懂的知識.就算不感興趣,弄清球例,對日常交談也有益處.起碼知道甚麼是double-play,甚麼是pinch hit...

    ReplyDelete
  6. 喂我還道最出名是Matsuzaka!我老公身在香港心在Boston,剛教了20個月大個女叫Matsuzaka......

    ReplyDelete
  7. 阿四:Red Sox fans果然是特別熱情!Dice-K 在美國才剛出道,我想名氣暫時仍不及ichir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