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我的重慶森林



前兩天,網上看到「重慶大廈升降機失靈」的新聞。數千人要在迷宮般的走廊樓梯中摸黑出入,真是想想也渾身不自在。

說起重慶大廈,你聯想到的,可能廉價旅館,可能是印巴籍人士,更可能是王家衛。但對我來說,重慶大廈,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因為那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家。

說到小時候住在重慶大廈時,往往會換來別人詑異的目光,彷彿我是個在外國長大的小孩。其實,重慶大廈是有住客的。由出生到六歲,我最親密的家人和朋友,都住在那兒。人生最早的記憶,就是大廈裡幽暗的通道,密麻麻的單位。

二三十年前的事,很多片段已忘記了。仍然清晰的,是大廈內的中英士多,地下的金都城酒樓,和那條通往中間道公園的陋巷。而那些場景,又夾雜了很多無關連的回憶:彌敦道地鐵工程的圍板,跳飛機的辛尼哥哥,新聞報導中四人幫受審的畫面...

這些年來,每次回到尖沙咀,都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在繁華都市最繁華的街道上,我渡過了孩童時代;但對周遭囂攘的商舖餐廳酒店,竟然沒有一絲印象。

在記憶中,那是個很寧靜的小小世界。只記得公園的沙池,士多的汔水櫃,和酒樓裡的機動遊戲。

升上小學後,便搬離了重慶大廈;然後再一步步離開了尖沙咀,離開了香港。今天,香港已是面目全非;但最感到親切的,始終是那一段彌敦道的風景。

重慶大廈,卻奇怪地成為「亞洲最能體現全球一體化的例子」,成了遊人慕名而至的景點。不過,中英士多結業了,中間道公園翻新了又清拆了,金都城酒樓易名後也消失了。

我想,那時候如果有人告訴我,世界有天會變成這個樣子的話;五歲的我,可能會很傷心。

(相片摘自新華網)

2 comments:

  1. 我以前也專程去重慶大廈逛逛,那時候真覺得裡面是另一個世界。現在身處異鄉,設想當年的異鄉人其實和自己也沒有兩樣。

    ReplyDelete
  2. 我記得以前是沒那麼多外籍人士的。不過他們當中,很多人已在香港落地生根。你試下排隊搭電梯時打尖,他們的回敬的「問候」語,隨時比你我流利百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