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一一



一一,可以是兩個一,也可以是一個二。可以是一半一半,也可以是一生一世。可以是X,也可以是十。

一一的世界,是個光怪陸離,欺虞詐騙的醜陋世界。一一裡,每個人都不喜歡他們的世界。他們在隨波逐流,在沉默,在逃避。套用 NJ 的話,「你們這樣很傷」。傷的,是自己。

洋洋明白,眼睛只看到事物的一半。他拿着照相機到處跑,決心要拍下別人看不到的另一半。爸爸 NJ 看盡世態人情,卻是無力反抗,最後也只能選擇妥協,冷眼旁觀逐漸褪色的人生。

也許,如 NJ 所說,就算可以再活一次的話,結果還是差不多的。我們還是會流一樣的淚,犯一樣的錯;還是會看見一些,看不見另一些。

一一,每看一次,都有一些新的感受,敲擊着漸漸麻木的記憶。今天,心裡想着的,是八歲的洋洋最後那一句:我也老了。

2 comments:

  1. 我都係今年hkiff第一次睇, 好鍾意!

    ReplyDelete
  2. mad dog:我也是遲了兩三年才看影碟的。這是看過的華語片中,最喜歡的一部,可惜仍未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一次。更可惜是,這是楊導演最後一部作品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