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2, 2009

《Entourage》



自《The West Wing》 結束,《Studio 60》被斬後,便再提不起興趣看電視劇。這兩年來,幾乎和電視劇絕緣。唯一的例外,是 HBO 的《Entourage》。

HBO 這個有線頻道,可說是革新了美國電視媒介。《Sex and the City》,《The Sopranos》,《Six Feet Under》等節目,令觀眾大開眼界,明白到電視劇原來可以是這樣的。

Entourage,好聽一點是隨從,文雅一點是食客,但最貼切的,該是廣東話中的「傍友」。《Entourage》中被傍的主角,是新進荷理活男星 Vincent Chase;傍着他的,是他哥哥 Drama,和兩個自小相識的好友 Eric 和 Turtle。

Mark Walberg 是《Entourage》旳監製;劇集的概念,來自他在荷理活成名的經驗。另一位主角 Ari Gold,也是真有其人。真正的 Ari Gold,是金牌經理人 Ari Emanuel,即奧巴馬白宮幕僚長 Rahm Emanuel 的弟弟。

《Entourage》另一特別之處,是很多明星客串登場,在劇中演回自己。《Titanic》 導演 James Cameron 執導虛構的特技鉅片《Aquaman》;Mandy Moore 是主角 Vincent Chase 的緋聞女友;Martin Scorsese 邀請 Vincent 演出他的新作等等,令人看得真假難分。

HBO 是收費電視,尺度比其他免費網絡寬鬆得多。《Entourage》中粗言橫飛,每隔十秒便出現一次 motherf**ker,c**ksucker 等字眼,是絕對兒童不宜的節目。(和弟弟 Ari 一樣,Rahm Emanuel 也是滿口髒話,奧巴馬便曾公開取笑他「爛口」)

可是,更兒童不宜的,是節目的意識。劇中的主角和「跟班」,只得三個人生目標:女人,大麻,和賺錢去換取女人和大麻。劇情雖然交待 Vincent Chase 除了一張漂亮面孔,也有演藝才華,Eric 也很熱心幫助好友發展電影事業;但觀眾卻只看得到他們的墮落,絕少看到他們的奮鬥。

《Entourage》並沒甚麼劇情可言,對兄弟間「義氣」的描繪也流於表面,最近數季情節更有點兒牽強沉悶。然而,看着一群敗類揮金如土,每集美女一個換一個,加上 Ari 層出不窮的創新粗話,就是有令人一集一集看下去的吸引力。正如炎炎夏日裡的一杯冰淇淋,明知是無益的垃圾食物,卻偏偏抗拒不了那種 guilty pleasure 的誘惑。

不過,知道他也是《Entourage》粉絲後,那些微的罪惡感,也頓然消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