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奧巴馬和希特勒



懶洋洋地走在週末下午的街道,赫然看見這張奧巴馬的照片。

把奧巴馬比作希持勒,是近日美國保守派常用的技倆,本已見怪不怪。但這兒是 liberal 重鎮西雅圖,為甚麼呢?

原來,最近紅得發紫的 Fox News 主持人 Glenn Beck 來了演講。會場附近,聚集了一班他的支持者。

Fox 新聞的口號是 Fair and Balanced;實際人人都知道,Fox 既不 fair,也一點不 balanced。總統發表國會演講,全國所有電視台現場直播,Fox 卻可以不賣帳,照樣播它的跳舞比賽

看過 Glenn Beck 節目的片段,只見他一時哭訴,一時畫些古怪的圖畫「解釋」奧巴馬政府的陰謀,總之就是莫明其妙。

上月,Beck 公開說奧巴馬是種族歧視者,說他憎惡「白人文化」,受到各方攻擊,廣告商甚至抽起廣告抗議。上星期,Katie Couric 問他何謂 white culture,他卻一句也答不上,支支吾吾,含混了事。

如此一個插科打諢的小丑,危言聳聽的 demagogue,竟然成了保守派的領導人物,上了 Time 的封面,正是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bad publicity。

風水輪流轉,數年前,反戰示威無日無之,右派便把批評總統者打成不愛國分子。今天,在同一班人眼中,總統變了希魔,變了法西斯,變了種族主義者,已沒有人管它愛國不愛國了。或者,因為理念不被認同,在野的一方,永遠是比較狂熱和偏激的。

當年左派對布殊的不滿,比現在反奧巴馬的聲音更激烈。報章和網站恣意把布殊總統比作猩猩,傻子;電視每晚都是挖苦他的笑話。不過,我仍覺得,兩者有着本質上的不同。

左派取笑和反對的,是布殊笨拙的言行,執政的無能,和魯莽好戰的行為。縱使很多的指控,是醜化和誇張了,但都有一定的事實根據。

相反, Glenn Beck 等人的叫囂,散佈的是憑空捏造的仇恨:奧巴馬在非洲出生,不是美國公民;奧巴馬是納粹和法西斯主義者;醫療改革最終會殺掉祖母;奧巴馬政府有組織地向孩子洗腦。

雖然如此,我還是相信,言論自由,應該包括胡言亂語的自由。

反對者是擇善固執,還是煽動群眾?當中沒有一條清楚的警戒線。我認為,最恰當的做法,是 err on the side of freedom,相信(大部份的)人民還有基本的思考能力。

Democracy is messy。容納偏激的聲音,是民主要付的代價。一個多元的社會,斷不會全部人溫溫吞吞,一定有偏歪的一群。那就是令大哥痛心疾首的「」。

你有你說謊的自由,我也有我找尋真理的自由。Glenn Beck 討厭,我們可以不理會他,可以和他爭論,但不能要求他消失。

一個可以把總統比作希持勒的國家,和一個把總統比作希特勒要坐牢的國家,你會選擇那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