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Mulholland Drive》




早一陣子,想過寫「最難忘的十五齣」。可是,選最喜愛的電影容易;最難忘的,卻是搜盡枯腸,仍湊不夠十五部。

但 David Lynch 的《Mulholland Drive》,是不用猶豫便肯定入選的一部。

MD 的影碟,我從頭到尾看過五次,每次都是那麼的投入。一直想寫點感想,但又不敢寫,因為自覺還未看「懂」它。

雖然,《Mulholland Drive》是部沒可能看得懂,也不用看得懂的電影。

MD 開拍時,本來是一齣電視劇;後來電視 project 被取消,Lynch 才把片段剪輯成電影。戲中人物眾多,角色身份不明確,第一次看時,還真有點兒吃不消。一段段看來無關連的情節,不知道是順序還是回憶,看得我滿肚都是疑問。

為甚麼電影到了一半,所有角色的名字會突然改變?主角 Naomi Watts 到底是 Betty 還是 Diane?神秘的 cowboy 是誰?躲在停車場後那面目猙獰的「怪物」,代表了甚麼?

看第二次,才有點頭緒,看得出前半部是夢,後半部是現實。到第三第四次,便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假設,嘗試折開 Lynch 的謎語。

然後,便是參考其他觀眾的心得。網上 MD 迷的討論,包羅萬象,鉅細無遺,詳細列舉了事件時序,人物解釋,對白暗示;分析那部份是夢境,那部份是現實,足可開一課 MD101。

看《Mulholland Drive》,就像在拼一幅少了一塊的拼圖,兜來轉去,永遠帶點不明就裡的惆悵。你可以說是 David Lynch 在賣弄小聰明,和觀眾玩捉迷藏,刻意讓你看不懂。

但換個角度看,每一部電影,其實都是個圈套,分別只是佈局高明不高明吧。有時候,也不是一定要看得懂的才算好電影。如果性感是脫下最後一塊布前的張力;那麼,在懂和不懂之間的迷惘,也是一種美。

在若隱若現的線索中,我們體驗了一個絕望頹美的世界,窺看到主角 Diane 迷幻、虛弱的精神狀態,為她破滅了的夢想而傷心。這,就是電影動人的地方。

這不是一部容易消化的電影。但如果你喜歡帶點超現實色彩的電影的話,不妨給《Mulholland Drive》一個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