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2, 2010

又是十齣

選了00年代的十齣電影後,又想寫寫心中的十齣 all-time best 選擇(按年份排名):

1. 《Citizen Kane》(1941)

六十多年前的電影,今天看來,題材、攝影、和敍事技巧,仍一點不覺舊。Orson Welles 三十不到,被傳播大亨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封殺下(因 Hearst 不滿被《Citizen Kane》影射抺黑),仍能自編自導自演出這部曠世之作,真神人也。

2. 《東京故事》(1953)

在樸實,淡如白開水的故事中,是一股不能訴之言語的人情味。一家人為口奔馳,帶着稜角的親情,生老病死的無奈,聽小津娓娓道來,就像說着你和我的故事。

3. 《Roman Holiday》(1953)

十部之中,這應是最「差」的一部。選了它,因為這是我第一部愛上的電影。

4. 《Vertigo》(1958)

Psycho》,《Rear Window》,《Vertigo》是我最喜歡的三齣希治閣驚慄片。選《Vertigo》,是因為 Jimmy Stewart 飾演的那個內心矛盾的反英雄,和他與 Kim Novak 一段似夢迷離的孽緣。

5. 《Fanny and Alexander》(1982)

6. 《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1991)

《兩生花》到底在說甚麼,到現在仍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令我入迷的,是電影中人與人間微妙而脆弱的感情和關係。還有,Irene Jacob。

7. 《Glengarry Glen Ross》(1992)

這可能是最冷門的一部。《Glengarry Glen Ross》沒有外景,沒有動作,整齣戲只是主角們在數個場景中唸對白,像一部舞台劇(實際上也是舞台劇改編)。六位男角(Jack Lemmon, Al Pacino, Alan Larkin, Ed Harris, Kevin Spacey, Alec Baldwin)演出都精采之極,道盡生活磨人的悲哀,壓得人透不過氣。

8. 《Schindler’s List》(1993)

這一齣,不用多說了。

9. 《一一》(2000)

忘了看過《一一》多少遍,但還是會一遍一遍地看下去。眼睛看見的,永遠只是一半的世情;做人,真不容易。

10.《Mulholland Dr.》(2001)

1 comment:

  1. 分享一網站,祝你2010新年快樂。
    Letters of Note.
    http://www.lettersofnote.com
    宥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