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砂之女\細雪

剛過去的週未,看了兩齣截然不同的經典日本電影.看罷,得到的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砂之女

砂之女》的故事,很多年前已經聽過:途經沙漠的男人,被村民騙到沙丘谷底,迫著和一直在那裡生活的女人同住.為了換取生活必需品,他和女人要合力對抗風沙,日以繼夜地掘出一箱箱沙運往谷外,以保住谷中的房子不被活埋.

當初聽到這個故事,感覺是絕頂荒謬,完全想像不到怎能把這樣不合常理的劇情拍成電影. 看完才明白,影片沒有深究沙丘存在的合理性,而是著重描寫男人和女人怎樣面對荒謬的處境.

電影彷如一本深澀的存在主義小說;劇情和對白只是晃子,導演是想向觀眾傳達一些大道理.因些,全片有很多很明顯的隱喻.例如:

- 男人告訴女人,無人能抵擋沙的力量;女人說,若沒有沙,沒有人會理會她
- 為了逃走,男人肯不顧羞辱,當眾在村民面前交歡;一向順從的女人卻全力反抗
- 在乾旱的沙漠,男人憑智慧找到滋潤的水份,最後甚至因此不願離開

也許因為這份沉重感覺,令人一邊看,一邊不停地問:沙代表甚麼?繩梯代表甚麼?女人懷了男人的孩子,有甚麼含意?沙不是沙,水不是水,看得一點也不輕鬆.

看完,覺得影像很震撼,故事也令人深思.但我受不了那明明白白的大道理,只能說是欣賞,實在談不上十分喜歡.



細雪

市川昆的《細雪》是較近期的電影(也是二十四年前的 一九八三年了).電影改自谷崎潤一郎的原著,描述三十年代大板蒔岡家在一年中發生的片段.故事的軸心,是一家人為三妹雪子的相親奔走勞神的過程.

蒔岡家漂亮的四姐妹,各有不同性格,我當然特別注意兩位年輕的妹妹.雪子沉默倔強,對相親對象通通看不上眼,卻似在把玩著姐夫那介乎愛護和迷戀間的感情.四妹妙子是個敢愛敢恨的新女性.她有藝術才華,但不妥協的性格,使她掌握不到自己的感情.到最後,我們也不知道妙子是真的愛過那幾位男朋友,還是任性地為反叛而反叛.

一九四五年出生的吉永小百合,演雪子時已是三十八歲的婦人,仍能演活少女的靦腆,和眉宇間一瞬即逝的挑逗.國寶級女優,果然是名不虛傳.飾演小妹妹的古手川祐子,也是個標準美人胚子,近年也在電視見到她的影蹤.

《細雪》拍得含蓄,幽默,生活化.流暢的家庭瑣事,有如在看日劇.不過輕鬆背後,隱藏的是無奈和困境,和令人喘不過氣的問題:兩位姐姐,怎樣看待丈夫的不忠?二姐夫是真的愛著三妹,還是被年輕美色迷惑?敢作敢為,為愛情出走的小妹妹,會否從此甘於平庸?家道中落的顯赫世家,能不能捱過戰爭的日子?



個人偏見認為,導演的責任,是盡力透過影像,把感情在觀眾腦中重現.至於接不接受,和如何解釋這份感情,應該是留給你和我的功課.因此,兩套精采的電影,要選其一的話,只能捨沉重的《砂之女》 而取含蓄的《細雪》了.

3 comments:

  1. 吉永小百合現在仍很美麗呢..
    我連《其後》都頂唔順..
    節奏實在太慢..
    真的悶到睡著.

    ReplyDelete
  2. 哈哈,慢也有慢的精彩之處嘛.

    有時我也覺得日劇節奏緩慢,但看見無線的垃圾,又覺得合情合理地慢,總好過當觀眾白痴地快...

    ReplyDelete
  3. 有關「細雪」的文章,和下面網頁的相同,

    http://wordyhylau.blogspot.hk/2007/12/3.html

    是否引述的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