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槍和槍管

這個星期,傳媒管道在全力報導Virginia Tech的慘劇.當我們討論著現場如何混亂,兇手怎樣冷靜的同時,其實也是在消費這宗新聞.在傷感和驚愕底下,有沒有藏著一絲刺激和好奇?史大林說過,一人死亡是悲劇,一百萬人死亡是數字.對在校園無辜被殺的老師和學生,對在戰場犧牲的士兵平民,對被無情海水沖走的十數萬生命,我們是不是該付上一樣的悲慟?

異口同聲的our prayers are with the victims ,是衝口而出的platitude ,還是真心的慰問?Let the community heals?能說得出是怎樣的傷口,該怎樣復原嗎?我不懷疑世人的同情和關心.但太多暴力,太多意見,令我們麻木.就是誠心的感動,一說出口統統變成了cliché ,混在數十個頻道的sensationalism中.這就是我們的哀痛.

精神病.自閉症.校園安全.移民...問題根本不是趙承熙.問題是他手中那兩把鎗.問題是這個國家,有一群視持槍為權利,對槍械管制寸步不讓的人民.最深入民心的代表者,是全國槍支協會NRA前主席Charlton Heston高舉槍枝那經典的一句“from my cold, dead hands”:死也不放手.

持槍者說,擁有槍械是憲法第二修訂案賦予的權利.在美國,修憲難比登天,加上NRA等保守勢力在華府的龐大影響力;可以說,無論那一黨掌權,第二修訂案也是穩如泰山.就是沒有人會想一想,二百年前對抗暴政的法律,適不適用於在ebay買子彈的廿一世紀?自衛,狩獵,可以說是槍械的合法用途.但連射三十發的半自動手槍?它唯一的目的,是在最短時間殺最多的人,思想正常的人都不會讓這樣的殺人武器合法化.

看過一些評論,認為解決辦法是以毒攻毒,讓更多人擁有槍械.理由是持槍者可以即時制止兇徒.那天早上,若有三十把槍指向趙承熙,的確是可能減少傷亡.但請想想,千千萬萬個十多二十歲的少伙子,通宵打完half-life後,睡眼惺忪地拿著9mm上堂.那會是怎樣的世界?每個失業,失戀,失婚,失常的失意人,人手一槍,便是理想的安全社會?

如斯gun culture,實在令人抓不著頭腦.可惜,這是個極速消費新聞的世代.Columbine已過了八年,槍管卻比前還要鬆懈.這一次,也不寄望有任何轉變.

3 comments:

  1. 贊成。我對槍管也不存寄望。

    ReplyDelete
  2. 我聽過一位攝影師說..
    他在美國留學時..
    有天,因為一華人學生(有錢那種)因為打尖霸了一個黑人等候的車位..
    而被黑人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一槍射死了..
    太自由有時可能也不是一件太好的事.

    ReplyDelete
  3. 以前紐約的Bronx,警察不敢亂抄牌,因為隨時被車主開槍打瓜。單是紐約市,每天開槍事件多到報紙都不會落,除非搞出很嚴重的人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