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數星期前,在《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的廣告中見到 Penelope Cruz 和 Scarlett Johansson,已經急不及待。這個週末電影上畫,便第一時間去看了。

電影說的是兩個美國女孩在西班牙的艷遇。Vicky(Rebecca Hall)和 Cristina(Scarlett Johansson)相約到巴塞隆拿旅遊,卻同時情陷不羈的畫家 Juan Antonio(Javier Bardem)。加上 Juan 的前妻 Maria Elena(Penelope Cruz)和 Vicky 的未婚夫,五個人糊糊塗塗地過了一個關係錯亂的暑假。

老實說,Woody Allen 這次拍得有點「懶」。一開始那段交代故事背景的旁白,已令人感到偷工減料。而且,整部電影都沒甚麼情節可言,連戲名也是無甚創意。不知他是不是為了配合巴塞懶洋洋的氣氛。

但《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實在很好看,因為這是齣看演員的電影。Javier Bardem 那個西班牙畫家,好色又多情,一時坦白,一時深沉,難怪能令三個女人神魂癲倒。Rebecca Hall 的 Vicky 演得出色,佔戲也是三個女角中最多的,海報卻沒有她的份兒,是有點兒太過勢利了。

至於 Cristina 一角,根本是為 Scarlett Johansson 度身訂做,她演得好是理所當然的。其實,她近年的演出,都是重覆着冶艷,矛盾,輕挑的角色,沒有甚麼驚喜。

另外,我還是較喜歡初出道時棕髮的她。金髮的 Scarlett,艷是艷了,卻總是帶點 trashy 的味道。當然,這也是她吸引人的地方。面對那樣的面孔,那樣的眼神,那樣的身段,是男人也會覺得「elegance is overrated」。

喜歡 Scarlett,但更愛 Penelope。她演的那個美麗,性感,暴躁,神經質的前妻,令人拍案叫絕。她和Javier 爭吵的那幾幕戲,是全片最精彩的場面。

Penelope 在美國拍的電影,演得都有點拘謹;但一以西班牙語演出,便完全脫胎換骨,收放自如。《Volver》如是,《Vicky Cristina Barcelona》亦是。可見,語言對演員的表現真的有很大影響。《Volver》不能為她爭到奧斯卡(非戰之罪也,那屆沒有人能贏得過 Helen Mirren 的英女皇),看這次她能不能獲得最佳女配角名了。

一開始,電影嘲弄地說 Cristina 拍攝了一齣在十二分鐘內說明「why love is so hard to define」的短片。言下之意,Woody Allen 似是叫觀眾別期望一百分鐘內能明白甚麼愛情道理。的確,到故事結局時,一切仿佛從沒發生過,主角們甚麼也沒得著,剩低的只有 Barcelona 金黃色的回憶。《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就像一杯夏日的凍檸檬茶:甜中帶酸,冰涼過後,了無痕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