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尋寶遊戲

自從染上逛舊貨攤的惡習後,不經不覺已收藏了一堆舊信,舊明信片。但畢竟是近一百年前的物件,能像前數篇的情書那樣,找到更多資料和背景的,只是極少極少數。不過,即使沒有動人的故事,也是很有趣味的。

(一)




這是一張1907年寄出的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建築物,是在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聞名中外的上海禮查飯店(Astor House)。從百度得悉,禮查飯店曾是全亞洲最豪華的飯店,住客包括美國總統 Ulysses Grant,差利卓別靈,愛因斯坦等人。

明信片上的是禮查飯店在1906年到1910年間的面貌。飯店在1910年改建成六層高的大樓,一直保存至今(即今天黃浦路一號的浦江飯店):




(謝謝上海的C幫忙拍下這些照片)

找不到寄信人 Harry E. Lewis 的資料,卻找到收信人 Edward C. Pease 的一點事蹟。他是二十世紀初俄亥岡州 Dalles 小鎮的商人,網上甚至找到他房子的舊照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明信片上的一仙美國郵票,和郵戳的"US POSTAL SHANGHAI"字樣。原來,在戰前上海租界,各國擁有各自的郵局;從中國寄往美國的信件,收取的是和美國國內相同的郵費。不過,各國在租界的郵局,全都在1922年前結束營業。

(二)




這張不是明信片,是在十九世紀很流行的 Trade Card,是商戶推廣產品的廣告卡片。

這張 Trade Card 令人注目的,是其侮辱華人的圖像。老闆(有點緊張地)向我解釋,除了中國人外,當時還有很多取笑黑人,愛爾蘭人的圖像。

它推廣的 Celluloid Corset Clasps 又是甚麼產品?Corset 是女士的束衣,即亂世佳人中 Scarlett O’hara 穿的那一款。Celluloid 是早期的塑膠,Corset Clasps 則是束衣的扣子。根據卡片所說,塑膠扣子的好處,是不會生鏽,和省下了洗衣服時要脫下扣子的麻煩。

由此可見,扮靚,從來都是件麻煩的事。還有,女人錢易賺,自古皆然。

(三)



初初看到這張紙時,抓破頭也想不出是甚麼東西。洋人老闆也沒有頭緒,只象徵式地以一元賣了給我,還叫我找出真相後,記着要回去告訴他。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看來有點面熟,但也是上網搜查後,才知道是千字文。但因何要印出千字文開首八十字,還要劃上記號,蓋上「剎」字印章呢?

(或許你一看便知道是甚麼了。)這是「白鴿票」。白鴿票是華工在十九世紀帶入美國的,是當時舊金山華人社會很受歡迎的賭博方式。

到了二十世紀初,千字文換成數目字後,白鴿票開始傳入美國主流社會。那便是今天我們在拉斯維加斯一邊啃自助餐一邊玩的 Keno

白鴿票不過雕蟲小技,也能在外國被發揚光大。為甚麼麻將這門博大精深,出神入化的國技,始終未能進一步在外國普及化?

───

History Detectives 是我很喜歡的 PBS 電視節目。觀眾把收藏的物件,交給節目裡的一群專家,由他們鑒定真偽,和找出其中的歷史故事。

History Detectives 涉及的美國歷史,由十七世紀殖民墾荒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範圍十分廣泛。這是今季的宣傳片:



可惜,我是最近才開始追看 History Detectives,錯過了過去幾年的內容。Season 1 到 5 的 DVD Box Set ,又貴得要命(二百美元!)。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 PBS 節目,是 Antique Roadshow

Antique Roadshow 的形式非常簡單。節目每集會到不同的城市舉辦展覽會;參加者只要把家裡的古董拿到會場,便有專家為物件鑒定和估價。

每件古董出鏡只短短數分鐘,專家會簡單介紹古董的背景,然後公開它的估價。每一次,鑒證家都會循例問持有人知不知物件的價值;每一次,持有人都會扮作不在乎地說「I have no idea」。聽到價值後,反應也永遠是詐作驚喜的「I can’t believe it!」「It’s amazing!」。

節目其實是很沉悶的,我卻很愛看,每集也要看到結束才肯離座。看 Antique Roadshow 的感覺,就如在逛古董店,很 relaxing,甚至可以說是 therapeutic。一邊看,又會一邊幻想自己是個古物鑒證家。那應該是個不錯的職業。

這張十九世紀中的印第安人毯子,是 Antique Roadshow 有史以來估價最高的物件:



老伯伯聽到「五十萬美元」後,想到的竟然是貧困的袓母。那是我看過的 Roadshow 中,最真情流露的反應。

PBS 也以這張 Navajo blanket 為主題,拍了一個很幽默的廣告:



"It’s just a blanket!"

4 comments:

  1. Hi Orangutan, thank you so much for having shared these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and stories!!

    ReplyDelete
  2. 這個上海寄出的明信片故事也很特別。

    至於trade card,我想補充一下。

    辱華形象通常是這樣的:清朝裝扮、男人和洗衣服。清朝打扮這個不難理解,因為華人去美國尋金時仍是清朝時代。都是男人,因為那時去的都是男人,沒有華人女人去美國的,如果有,多是妓女。所以金山阿伯要回唐山娶老婆。洗衣服,因為這些都是白人(男人)不會去做的工作,只有華人去做,所以有點嘲笑華人是女人型之意。

    白鴿票這個很有趣,其實上世紀二十年代(如果沒記錯的話),美國社會很喜歡中國特色的東西,其中包括麻將。我見過有些舊圖片是白人婦人在搓麻將,不過,是否很普遍就不太清楚了。

    那個Antique Roadshow我看過,真的很悶。況且美國太多東西叫古董。

    不過,你很細心啊,觀察入微。

    ReplyDelete
  3. I had seen that "Navajo blanket" commercial but didn't see the actually clip of that appraisal. Maybe it was the way you described (I tried not to read your text before watching that appraisal), I was all teared up at the end!! ~_~

    You really watch a lot of PBS. The problem with them is, their schedule (or the local station) is all over the place, very difficult to follow. I like NOVA.

    ReplyDelete
  4. michelle : you are welcome!

    readandeat: 可能是當時的美國白人,一想到洗衣店,便想到中國人,和中國人的辮子。白人老闆怕我被冒犯,我反而感到有點好笑。

    我一直覺得,麻雀是是世上最偉大的消閒玩意 。也認識過很喜歡打牌的外國人。不過,可能太需要用腦了,外國人接受不來。

    yun: I was touched at the end too…but all tear up? You have very “shallow” eyes!

    I don’t watch dramas. I despise reality TV. So PBS is pretty much the only choice left.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about their schedule. I have a hard time trying to remember their programming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