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Robert Capa

上星期介紹了十九世紀的攝影歷史,今天想說說一位二十世紀的攝影記者。

我是看過紐約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 的一展覽後,才認識 Robert Capa 的。我認為,Capa 是百多年攝影史上最傳奇的攝影家。

Robert Capa ,原名 Andrei Friedmann,匈牙利出生。他早年在德國柏林從事黑房工作,學會攝影;後來為逃避納綷政權到了法國。在巴黎,Friendmann 看見美國記者拍的照片能賣高些價錢,便虛構了一個不存在的身份,說他的照片是一個美國人 Robert Capa 拍攝的。其後,他便一直以 Robert Capa 為名。

Capa 報導的第一場戰爭,是三十年代的西班牙內戰。這張"The Death of a Loyalist militiaman",是他最早的成名作,也是也最受爭議的照片:



早期的相機,外型笨重,記者不可能近距離拍攝戰爭。Capa 以他的 35mm Leica ,捕捉了軍人到下前的那一剎,在當時是十分令人震動的畫面。(不過,後來有人質疑照片做假,為此爭論了很多年。)

西班牙內戰結束後,Capa 在中國留了半年,拍攝抗日戰爭的情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Capa 跟隨盟軍到過北非,意大利,德國等戰場(他甚至曾和傘兵一起空降德國前線):




他最為人熟悉的二戰照片,是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拍攝的諾曼地登陸實況。




照片模糊,並不是 Capa 失準,而是黑房技術員匆忙下出錯,把底片烘懷了。(Life 雜誌刊登照片時,卻欺騙讀者,說是戰況太激烈,令攝影師無法穩定鏡頭云云。)

二戰後,Capa 在美國住了一段時間。Capa 是明星級的攝影記者,愛酒,愛賭,愛女人;也認識很多當代名人,替其中不少拍過照片。如畢加索:



海明威: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相信是他跟英格烈褒曼的一段戀情。據說,英格烈褒曼是希望和他結婚的;但因為 Capa 害怕婚姻的束縛,戀情才告終。



竟然有人能拒絕英格烈褒曼這樣的美女,對此希治閣感到大惑不解。電影後窗(Rear Window)中, Jimmy Stewart 飾演的那位不解 Grace Kelly 溫柔的攝影記者,便是希治閣按 Capa 性格塑造出來的角色。

一九五四年,Capa 到了法屬越南報導法越戰爭。五月二十五日,他在戰場上誤踏地雷身亡。這是他最後的照片:



Capa 死時,左手是緊握着相機的。

───

Robert Capa 不單是一位傳奇的攝影記者,甚至可以說是二十世紀其中一位最傳奇的人物。換了是你,你願不願意像他一樣壯烈犠牲,去換取如此精采的一生?

(本來,四十歲便去世,還要走得如此痛苦,我絕對是萬萬不願的。但想到英格烈褒曼……)

7 comments:

  1. 你最後一句實在太可愛了,在這樣認真的話題下也不得不也笑了一下 :)
    不過想想啊,要選擇跟英格烈褒曼在一起,便不是 Capa 了 ;)

    ReplyDelete
  2. michelle:

    所以呢,我等凡人,過不到美人關,自然當不了英雄。

    ReplyDelete
  3. 見你提到Robert Capa,隨意在網搜尋一下關於他的資料,竟然給我誤打誤撞,發現倫敦原來正舉行與他有關的展覽,碰巧下月會到倫敦一遊...應該會去看看的!

    ReplyDelete
  4. alex:
    就是這個展覽了。若不太貴的話,去看看吧。(又是倫敦??)

    ReplyDelete
  5. 入場費要八英鎊,不算太貴,況且這次到倫敦,已經打算去看另一個收費的展覽(是伊恩費林明耶!),所以再付費看多一個,也沒有所謂了。

    哎,已經兩年多沒有去過了,怎麼人人都說「又是倫敦啦」?(不過會去曼徹斯特,看曼聯比賽才是重點,嘻)

    ReplyDelete
  6. 很小的時候,家人從香港的讀者文摘出版社訂購了一批中譯圖書,其中一本叫《生活在戰爭中》,九成是兩次世界大戰的黑白照,該是從 Life 轉集成書的。到初中時,再看這些照片才慢慢體會鏡頭之後的故事。

    ReplyDelete
  7. alex:不知何故,感覺就是你常常去 London!祝旅途愉快!

    wordy:很懷念讀者文摘那些精裝圖書。我記得,賣得頗貴。媽媽曾經讓我選一本,結果我選了"古文明之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