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J

這數星期,斷續回憶起很多關於表妹J的事情。發覺到,近十年發生的一切,腦海中是一片模糊;記得最仔細的,反而是最遙遠的往事。

───

J一歲時,妹妹和我每星期也會到外婆家逗她玩,帶她上公園,到便利店買「益力多」。牙牙學語的她,一見到我,便會「die die(街街)」「多多」地嚷。那時候,我經歷了一年不太開心的中學生活;她的哭笑和動靜,多少舒減了一些成長中無端的鬱悶。

記憶中,J很早便開始學講話。大約兩歲左右吧,一天早上,不知誰弄了一杯過熱的鮮奶給她;她喝了一口,非常不滿地放下杯子,然後字正腔圓地吐出一句「你想淥死囡囡咩!」,嚇了整桌人一跳。我們還以為,她仍是停留在「拉拉」「mum mum」的水平呢。

J是個想像力豐富的小孩。一次,她在床上以枕頭和被褥搭成一個「洞穴」,向着洞裡大叫「阿飛」「阿飛」。我和妹妹想破頭也解不開這個謎。

後來,謎底終於在看電視時被揭開了。原來,她在模仿 Flintstone 卡通片的片頭,對着山洞大叫「阿輝」。(阿輝者,Fred Flintstone 的中文名也)

另一次,我們一起坐車,旁邊車子發出隆隆的引擎聲。J突然很認真地問:「點解架車要喊?」我驚嘆,這個表妹的腦袋,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舅父舅母是典型的中國家長,只想J專心學業。但她欠缺集中力,在學校成績中規中矩,數學科是尤其的吃力。有空時,我會帶她姊妹倆看戲,看書,盡量做些和學習無關的事。我離開了居住的城市後,彼此關係便疏離了。

我眼中的J,欠了些自信,不太清楚自己該走怎樣的路,是個和你和我一樣的少年人。然而,平凡也沒有甚麼不好;至少,我認為她是開心的。

J進大學那天,我駕車送她到學校,幫她搬東西到宿舍。十七歲的女孩,開始一個人的新生活;我一方面替她高興,一方面也有點唏噓。看着她步回宿舍大門,感覺就如目送女兒自立離家般悵然若失。

那晚在網上,她說謝謝我的幫忙;我說,不用多謝了:

我:......because I love you, although I am not telling you
J:why do you act like that?
我:because we are Chinese

我明白,心裡一直都很愛護她。未能在J成長的道路上扶持她,我是有點兒內疚的。雖然,那不過是我自以為是的情意結。無論有沒有這個表哥,她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

時光飄逝,J完成了大學課程,我則經過了數年沮喪的低潮。

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城市,見面次數少之又少。她的問題,她的心情,我不了解,她大概也不想這個「長輩」了解。

上次見面時,J說憂慮考不上碩士,又擔心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可是,看她整晚和朋友嘰嘰喳喳地說電話,碰也沒碰過桌上的紅豆沙;我覺得,她不似在擔憂些甚麼。

殊不知,兩星期後,從妹妹口中得知:J和她媽媽吵了一場架後,離家出走了。

幾天後,她和家裡通電話,說身在美國;一星期後,她說到了香港,正在準備找工作。

以J一向柔弱的性格,想不到她會走出這麼決絕的一步。少女心中,到底藏着怎麼樣的煩惱?我有些後悔,從前沒有把她的事情放在心上。

單憑媽媽覆述的的零碎片段,我也不清楚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她關了 facebook,不回電郵;到現在,我仍然未能聯絡上她。

但畢竟是二十一歲的成年人了,我並不擔心她的安全。我只希望能知道她在做甚麼,知道她想做甚麼。也想告訢她,這世界滿是選擇,事情並不是那麼僵的。

還有,要給她說一句"I am always on your side”

Because I love you.

2 comments:

  1. 佢會看你的網誌嗎?

    ReplyDelete
  2. readandeat: 網誌不對家人公開;不過就算她看了,也不會懂,因為她認得的中文字不會比阿包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