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1, 2009

我在微軟的日子



一晃眼,和微軟打交道,已經好些年了。

我不是微軟員工,但因工作關係,每天都接觸到微軟人,每天都在它總部「校園」(campus)大大小小的建築物間遊走。亦曾經有三年時間,辦公室就在微軟內,天天喝着標叔送的免費可樂,啃它食堂乾巴巴的 pizza。

由 MS-DOS 到視窗 98,微軟陪同我們這一代成長,我們也陪着微軟茁壯。心裡不免有點把這家公司神化,把它看成高不可攀的殿堂。

當年選擇這份工作,對微軟那份不切實際的憧憬,也是原因之一。在決定去留時,少不更事的我,被上級一句「this is the place to be」迷惑,便胡胡塗塗一直待到今天。

坦白說,最初的數星期,早上駕車經過M$的標誌,都有點無故的興奮。即使未睡醒,也會抖擻精神上班。

不過,夢想幻滅的速度,比視窗當機還要快。

那時候的微軟,已經錯失了互聯網的先機,又被反壟斷官司纏擾,開始進入瓶頸階段,一直至今。

另一方面,股價停滯不前,微軟人憑認股證發達的神話,已是史前的陳年往事。員工都沒了九十年代初的拼搏精神。

換了是其他高科技公司,不進則退,可能早被淘汰掉。但這不是普通的企業,而是佔據 90% 市場的巨無霸。別的不說,單看 Windows Vista:浪費那麼多人力物力,遲了那麼多年,搞出一個人人唾罵的產品,卻依然賺個滿堂紅。

壟斷市場的感覺,一定十分美妙。

很多年前,聽一位微軟的經理感嘆說,風氣改變,是因為很多微軟人「把公司的成功當作個人的成功」。當時不以為然,到見識過微軟的官僚架構後,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今時今日,微軟仍在擴展,仍在興建一幢幢令人迷路的建築。在可見的將來,Apple\Google\Linux 還未能推倒它的江山。

但電腦業急速發展,沒有人能預見下一個五年十年。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這家改變科技歷史,為人類創造了無窮財富的公司,會不會有樓塌的一天,淪為廿一世紀的通用汽車?

───

這一兩年,心情久佳,工作煩悶時,常常會感慨,在西雅圖市郊這片天空下,記憶竟是如斯的蒼白。

由躊躇滿志,到不外如是;人生最盛放的歲月,就在 XP 到 Windows 7,在 OEMRTM 間溜走了。只餘下桌布上虛假的藍天白雲青草地作註腳。

回頭望,感覺早已不如最初;但嘗試過,也沒後悔,總算是一場緣份。

往前看,或許是時候離開了。

4 comments:

  1. 嗯嗯﹐都係時候搬啦! 嘻~

    我有朋友一年前也在微軟找到工﹐搬了上去不夠一年就頂唔住搬番SF。都係加州好。:)

    ReplyDelete
  2. 天下烏鴉一樣黑啦。
    各有各好, 只要開心, 邊度都一樣。

    ReplyDelete
  3. touching piece. 能道出一些打工仔女的一些最貼身感覺。

    微軟的優勢真的牢不可破嗎? 我有點懷疑。這年代走得太快,或者google過多五年都可能被人打敗。

    我記得中四時(95)互聯網剛興起,距今十四年,已翻天覆地。不知十四後,又是一個怎樣光景?

    ReplyDelete
  4. 冬冬:搬...可以搬去邊呢?

    加州又貴又熱又破產,有咩好?:P

    galaxy:係囉,都過咗講理想嘅階段啦,最緊要開心。

    anonymous:MS 優勢雖然已出現裂縫,但很難想像它會在短期內倒下。科技發展雖快,但個人電腦的模式,基本上二十年來也沒太大的變化。要打敗 MS,需要一個急劇的 paradigm shift。

    ReplyDelete